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瑞智互助家庭 失智者的幸福空間

近年來,路易氏體、阿茲海默等不同類型失智症,成為許多家庭揮之不去的夢魘。而由台灣失智症協會創立的「瑞智互助家庭」,則開闢一個嶄新空間,提供給各個失智長者和家屬使用;期盼在此透過不同活動交流,重新品嚐生活的幸福滋味。

文/張桓瑋‧攝影/余能炘‧照片提供/台灣失智症協會

瑞智互助家庭藏身於幽靜巷弄,當我們推開大門時,庭院內的花香沁入心脾,再往大廳裡走,柔和燈光、藤椅沙發、牆上的福字和斗笠,交織成濃濃古樸氣息,讓人感到親切又溫暖。「來來來~快進來坐!」一位奶奶將我們帶進門後,隨即又和其他阿公阿嬤聊起天來。

「你看,這裡的老人家看起來都不像患有失智症吧!」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說道,失智長者雖然記憶會慢慢流失,大部分的生活能力都還在,而瑞智互助家庭就是想提供一個溫馨的交流園地,希望為他們漸漸蒼白的生活,漆上豐富的顏色。

互助兼分工,失智家庭放輕鬆

三年前,由台灣失智症協會創立的「瑞智互助家庭」,成為目前全球唯一的失智互助機構。在這裡,每週一至週五家屬可陪同失智長輩前來參與各式活動,不僅活絡長者的腦細胞,也讓平常有苦無處訴的照護者有彼此交流心得的管道,抒發長期累積的壓力。

「以前同樣由我們創立的『瑞智學堂』,一週只有一堂課,因為課程太少無法滿足多數需要,家屬便要求學堂平時讓他們自行帶活動。直到我們爭取了現在的空間,才真正延伸失智家庭互助的理念。」湯麗玉笑言,從一星期開放兩天增至五天,「瑞智互助家庭」儼然成為許多人的生活重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