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員林施美玉名香 清香傳遞 240 年

文/李奕昀‧攝影/陳美智

燃起一尺三的立香,檀香木的清柔、舒緩的氣味隨著裊裊香煙直達天聽。在臺灣遭逢二次大戰戰火蹂躪時,大量男丁被徵調至南洋為兵伕,拈一支香,便是當時婆婆媽媽祈求平安的慰藉。彰化縣員林這家超過兩百四十年歷史的施美玉名香(以下簡稱施美玉),在安靜的巷弄間,穩妥地以兩世紀的技術和品質,讓民眾憑藉焚香憶起委香交付的心事,也讓有信仰的人傳承可以「聞好香,傳心意」。

創業於乾隆時期,施美玉是好香代表

清乾隆三十九年(西元一七七四年)施智亭先生創立「施美玉香舖」,當時的店鋪位置在福建省晉江縣的石獅市,後來第二代施悃誠先生渡海來臺發展,在彰化縣鹿港開設分店,後因六、七○年代,臺灣經濟起飛,接獲大量外銷美國線香、塔香的訂單,原有廠房不敷使用,就將廠址遷移至彰化縣員林擴大營業。

一般人好奇「施美玉」到底誰?第七代負責人施炯鏞總經理說:「很多人都誤以為我們的祖先叫做『施美玉』,其實是因為古代『玉』是吉祥、避邪的寶物,『美』則有完美無瑕的意涵,所以我們以此作為追求品質的標竿。」在施美玉轉型之後,施炯鏞也把「本色香」申請註冊:「因為好的香品,就是不要有太多化學添加物,維持原木本色,那才是真氣味。」所以施美玉的香品,未見染色的產品,香身以木料原始的顏色呈現:「唯一會染色的是香腳,不過那是為了順應祭祀風俗。」實地到製作現場走一回,即便香塵瀰漫,卻沒有人工香料刺鼻的氣味,「本色香」果真名符其實。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