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山水人文 北越風情

文‧攝影/貝心

自從退休後,我每年會安排三到四次的國外旅行,享受退休後的慢活生活,這次與老公商量許久,決定來趟北越之旅。因為除了中國之外,相較於古巴、北韓、寮國,越南算是容易進入、便於旅遊的共產國家。狹長略呈S型的國土跨越北緯八至二十二度,由於地形大部分為山和丘陵,造就境內多達五十四個民族,也因此北、中、南各地呈現多元人文特色。

越南歷經中國各朝代統治、法國殖民,再加上千年歷史醞釀,首都河內市擁有迷人的古都風華;而名列世界自然遺產的下龍灣,近兩千座海上島嶼星棋羅布,獨特自然景觀更令人此生難忘。來到北越這裡,就能欣賞自然與人文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情。

融合中法,細賞河內風韻

進到河內的第一印象,彷彿在回顧五、六○年代經濟起飛的臺灣,在進步和傳統之間似有些矛盾,卻無違和感。不同的是,多了融合東、西方所形成的特殊韻味。市中心街道由編號列管的珍貴老路樹形成綠蔭隧道,車行其中,不覺街道窄小和人群擾攘,反而有種舒適的愜意氛圍。在路的兩旁,還有鮮豔窗框的法式建築與傳統民宅錯落而立,因為人口密集,「瘦」成了房屋的共同特徵。招牌上獨特的拉丁字體,則為法國傳教士所創的越南國語文字。

作為政經中心的河內,有許多法國殖民時留下的機關建築。其中最壯觀氣派的應該就是百草公園內的總督府。這棟建於一九○六年的黃色法式建築原為印度支那總督府,越戰時期北越首領胡志明主席曾在此辦公,因此又有「主席府」別稱。公園裡還有胡志明故居,飯廳、書房、車庫……乃至高腳屋裡的臥室,從眼前的一景一物,不難看出這位越南民族英雄的儉樸生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