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舒伯特《未完成》的人生故事

被譽稱為「歌曲之王」的舒伯特,留下作品總數高達一千兩百多首,其中在二十五歲創作的《未完成》,傳達出一生鬱鬱生涯的寫照,以及一生與旋律談戀愛的充實。音樂屬於超越言語的紀錄方式,不僅不會隨著歲月腳步淡化,相反的每聽一次醞釀更深。

文/李明蒨

音樂家情感浪漫、細膩,創造不同於一般人由歲月累積,以情感深度激盪出如戲劇般高潮迭起的人生。即使生命短暫如莫札特,人生故事令人玩味而拍成電影;三十五年歲月,從平凡的薩爾茲堡小男童躍升為古典舞臺閃亮巨星,年紀尚輕,音樂、才能出眾,從此「音樂神童」稱號跟他不脛而走。神童長大了,在音樂舞臺失去吸引力逐漸變成普通人,這過程的痛苦轉折並未影響他持續創作好作品。不管多悲苦,婚姻亮紅燈,經濟遇窘境,身體水腫不退,他仍堅持以喜悅樂音療癒世人的心,留給世人六百多首作品持續發酵中,莫札特的人生雖短,卻精采無比。

莫札特之後的浪漫樂派領航者之一舒伯特,他的生命歲月更短暫,僅三十一年,留下作品總數高達一千兩百多首,其中有六百多首是藝術歌曲,而被譽稱為「歌曲之王」。不朽名曲《菩提樹》、《魔王》,以及在熱門國片《海角七號》片尾曲的《野玫瑰》等至今仍傳唱不已。能彈、能唱、能創作的音樂才子最為人稱羨,讓人聯想到王力宏的俊俏、與周杰倫的靦腆氣質,具有難以抵擋的魅力。才氣縱橫的音樂家人生勢必如王者般被簇擁,但舒伯特的人生雖洋溢才氣,卻與巨星沾不上邊,過著如陰霾罩頂、鬱悶哀怨的人生。

小時候的舒伯特被期許和父親一樣當一名小學教師,這份期許在舒伯特展現不凡樂器演奏以及作曲能力後成為他的無奈,他想成為「作曲家」。「他的天分如上帝賜予,」他的和聲老師盧席卡這麼說。腦中靈感源源不絕,上課時顧不得老師講得口沫橫飛,埋首寫曲;在餐廳用餐時於菜單背面寫曲;在小學代課上忘卻臺下學生眼光在黑板寫出腦中音符;甚至招待朋友用的老舊的咖啡磨豆機發出的規律單調「沙沙」聲響,瞬間激發寫曲靈感,讓他忘記友人存在持續寫曲。

這就是天才,停不下來的音樂才能。他的才能沒有讓他的事業璀璨發亮,也沒有讓他愛情得意,原因和他內向、害羞性格有關。他沒有像其他作曲家一邊從事演奏或指揮工作,曝光率是知名度的催化劑,在世時的名聲不若現今。不擅商業談判的他難以爭取作品較高的版稅,得到的版稅微薄,在世時正式出版的作品不多,一生貧苦。感情方面,照理來說擅長創作如詩般優美藝術歌曲,可輕易獲得女性傾慕,何以在短暫人生幾乎交了白卷?舒伯特曾經嘗試追求心儀對象,創作優美歌曲表達情意,失敗原因是過於害羞造成策略不當,屢次委請歌手代為歌唱傳情,歌曲確實打動她的芳心,但她卻為唱得如痴如醉的歌手所傾心,愛神從未在短暫生命中降臨。

他在二十五歲時寫下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曲調充斥「舒式」風格的優美、溫暖、淒婉感人,此曲是在寒酸到連鋼琴都缺乏的環境下創作而成的,可見音樂如實地在他心中,任何情況下都能盡情流洩。當年交響曲只完成兩個樂章,第一樂章在小調氣氛中由低音無限延伸出幽微的悸動,直到第二主題轉為優美的大調開啟另一番景象,悲痛的心在此獲得些許療癒。第二樂章兩個主題對比類似前一樂章,慰藉悲痛與等待歡樂。第三樂章舒伯特小小開了頭,寫了幾個小節從此停筆,原因至今仍是個謎。

不知是因未料生命無常,打算暫時擱下待日後再提筆?或是在完成兩個樂章過程抑鬱的心已得到療癒?以此曲今天的地位來看,原因已不重要,這首《未完成》對世人來說已完成。兩個樂章都讓世人聽出舒伯特鬱鬱生涯的寫照,以及一生與旋律談戀愛的充實,都在美麗動聽和聲豐富的交響曲裡面。

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紮紮實實由生命淬鍊寫出。人生吸引人之處在於每個當下都在為未來鋪陳,過程無比珍貴。有人以文字紀錄,有人紀錄在不同創作中。音樂屬於超越言語的紀錄方式,不僅不會隨著歲月腳步淡化,相反的每聽一次醞釀更深。下次要紀錄人生故事不妨嘗試除了文字之外,或以圖像、音樂、任何親手創作的作品表現,也許將驚異地發現,自己的人生故事比記憶中還要精采!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