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迎向第二人生,從打理生活開始!

理想的老後:讓你到老更幸福的人生整理術保坂隆 著;楊明綺 譯;如果出版社 出版

彙整自己的銀行帳戶

「我又不是經營什麼大企業,何必決定什麼主要往來銀行啊?」也許會有這般疑問,其實無關乎是不是經營大企業,還是該趁著退休之際,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銀行帳戶。

也許現在記性還不錯,但年紀愈大,記性難免變差,況且人生禍福難料,萬一哪天自己無法管理資產,必須委由他人代管的時候,無論是平常往來的銀行還是證券交易公司等金融機關,還是儘量統整、簡單化比較好。

譬如,定期存款可以固定存在一家銀行,萬一需要向銀行融資,也比較容易通過審核,順利貸到所需款項。

而且最好做一張「資產總表」,列出往來銀行的名稱、帳號、保險單號等,還要寫清楚這些單據放在哪裡保管。其他像是定期存款何時到期,投資信託以及股票等,也要寫上整理時的時價,清楚條列出晚年的資產明細。

每年至少要檢視一至兩次投資信託與股票的變動情形,然後更新數據,才能掌握正確的資產現況。

像這樣盤點晚年資產現況,也是衡量晚年經濟狀況的重要指標。當然有人會覺得何必過得如此精打細算,但也有人認為這麼做能隨時提醒自己不能隨便浪費。

不要老了還在為錢煩憂

有句俗諺:「沒錢就等於掉了腦袋。」

人生在世,還是多少要有些錢才能活下去,所以報章雜誌、電視媒體常以「晚年到底要留多少老本才夠」、「要有多少本錢才能讓晚年生活無憂」為題,大肆探討。

關於「晚年到底要留多少老本才夠」這問題,還是要看自己手邊究竟有多少資產。基本上對一般人來說,「年金收入+儲蓄」就是所有的老本。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