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人生表現才開始

日本六十歲以上的熟年人占三○%以上,是全球最高齡化國家。熟年人有許多值得秀的本事,已有許多熟年人在街頭、網路或自辦各種活動,或自創記錄,展示自己的各種絕技、才華。

文/劉黎兒

幾歲才算熟年呢?與中高年齡層有何不同?日本的「熟年」是一九七○年代出現的新名詞,最初是指老年,後來又指中高年,現在又指老年,但也有三十五歲自認是熟年,或是五十幾歲的人不認為自己是熟年。所以較平穩的說法是「中高年是月曆上的年紀,而熟年是內在的問題,它是經過長年的努力而快樂地迎接熟年時代。」

熟年人有許多值得秀的本事,已有許多熟年人在街頭、網路或自辦各種活動,或自創記錄,展示自己的各種絕技、才華。日本六十歲以上的人占三○%以上,是全球最高齡化國家,政府活用熟年力的計劃,基本上以六十歲來評估,日本滿六十歲還稱為「還曆」,自認熟年人數不詳,但現在是熟年萬歲時代,有許多熟年相關組織,像是「熟年式實行委員會」,主要是舉辦熟年式典,由有才藝的熟年表演各種舞蹈、樂器等,慶祝他們迎接第二美好人生。

熟年人為了舉辦活動,常常互相尋求表現與溝通;現在有更多熟年人則走出自己的族群、年齡層,而以更廣泛的大眾為接觸對象,像是東京阿佐谷車站前有位七十七歲的島田裕之自編英文練習法等,不論寒雨都長年在這裡教英文,只收象徵性的五百日圓,讓人覺得他是日本英語教學界的「野有遺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