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父親的醍醐味

「勇氣、骨氣、志氣」是父親的哲思被我煉製過的語詞,因為有勇氣,所以堅持而行; 因為有骨氣,所以把吃苦當成吃補,不怕失敗;因為有志氣,可以海闊天空任遨遊,有如大鵬鳥。

文/游乾桂

故鄉宜蘭員山是歌仔戲的發源地,但與父親愛唱一曲是否有關,我便不得而知,《薛平貴與王寶釧》是他最常掛在嘴上唱一小段的:「身騎白馬過三關,改換素衣入中原……」這曲的印記深刻,唱畢後,他偶爾靈性大發,給我一些醍醐灌頂的人生義理。

父親話語不多,不喝酒,少有酒後吐真言的機會,倒是歌仔戲《薛平貴與王寶釧》的唱詞,彷彿讓他變了一個人,話便多了起來,他的口頭禪很特別,連我的同學、鄰居都可以學得維妙維肖,「你這隻龜精啊!」我不知這是否是歌仔戲裡的一句唱詞。總之,他常常朗朗上口,當成話語術裡的起始句,我的綽號因而多了「龜精」,再來就是無所不在的三字經,這可非「人之初,性本善」的仁義言論,而是如假包換的髒話,他罵起人來像顆連珠炮,半小時不間斷,算是一絕,加上嗓門特大,令人望而生畏。

除此之外,父親是名好人,樂善好施,利人不利己,關於這一點媽媽很有意見,常常說:「生吃嘸了,還要曬乾!」說的是父親樂善好施又欠缺思考的行徑,未慮及家中行囊空空的生計,不滿之語全在言詞之中,但也無奈。

第一名這件事,父親不算有概念,比方說小學一年級的第一次月考,我考了三十九名,他竟非常開心地告訴一起務農的夥伴們,說我很會考試,第二次月考得了第九名,他卻說我退步極多,後來經人指點才知道弄錯的是他自己,原來名次少一點比較好。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