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生中途的熱情乞兒「四方田犬彥」

年過六十的日本作家四方田犬彥,對每件事物都充滿旺盛的好奇心;二○一二年退休後,正在籌劃一部臺灣題材的新書,預計到臺灣各地城鎮鄉村深度體驗民間的傳統文化,展現退而不休的生命力。

文/鴻鴻

臺灣的書店裡,出現一本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的《守望香港》,這是香港作家也斯和日本作家四方田犬彥的書信集,暢論香港和東京的文化對比。這兩位都兼具詩人、文化評論家的多重身分。也斯甫於一年前過世,而四方田犬彥正在臺灣考察,去年十一月我才與他初識,在清華大學作了一場電影與詩的對談,對談後我帶他到客家美味的晉江茶堂餐敘。

年過六十的他,學識淵博、平易近人,對每件事物都充滿旺盛的好奇心,永遠睜大好奇的雙眼。四方田教授是日本重量級的比較文學、電影史、漫畫論、符號學專家,著作超過百本,在各個領域都具有深遠影響,曾獲得眾多日本國家級文藝創作及文化評論大獎。

我認識一位廣島大學的學生,她就抱怨:「想做臺灣電影的題目,但全給四方田寫完了!」他在臺灣唯一出版的一本書是《可愛力量大》,專論日本「可愛」現象的全球影響,是深入淺出的世俗文化評論。看他認真研究粉紅貓 Kitty 和村上春樹及宮崎駿的連結,質問全球瘋日本的事物或許正是日本自身「去日本化」的結果,那種自省的批判能力真令人佩服。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