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繼母的遺產如何處理?

熟年人若有意再續弦,其遺產的繼承將會是後妻、與前妻和後妻所生的兒女有權利的,但是後妻(俗稱繼母)將來死後,遺產繼承人有誰呢?先生與前妻所生兒女有權利繼承嗎?

文/趙坤麟

所謂會有繼母,不外乎有的是因前妻過世,又有嗷嗷待哺或成長中待照顧的子女,父親工作忙碌尚無法身兼母職,不得不再續弦以便有人照料小孩;也有因子女都長大各自成家且在外工作,先生喪偶後孤獨無伴,期望有位老伴能相互照應因而再娶。

有些先生再續弦後,因與再娶妻子言明不希望有小孩,這種情形可避免繼母再生的小孩跟前妻兒女有共同繼承父親遺產的紛擾,但我要特別強調,繼母屬於法定配偶,故有繼承的權利,只是須和前妻子女依應繼分平均繼承;也有些先生再娶後生了子女,將來先生往生,除了繼母(配偶)可以繼承外,繼母與先生所生的子女們就有同父異母的繼承狀況。或是繼母已有與前夫所生子女,因再婚能取得後夫逝世後的財產,但等到她過世後,遺產全歸與前夫所生子女們去繼承,由於她和後夫的子女並無血親關係。

所以有意續弦的熟齡朋友,務必將生前的財產周全安排,避免往生後將辛苦一生或繼承所得來的財產,讓親生小孩都無權利取得,反而讓後妻與其前夫所生子女有權利取得。以下我舉了兩個真實案例,特別提醒繼母的遺產如何處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