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雕剪快手陳振福 剪出生命多樣貌

假日熙來攘往的士林官邸,一名白髮藝師手拿剪刀,邊哼歌、邊剪紙,身旁圍攏一群遊客跟著打拍子,兩分鐘過去,作品宣告完工!女顧客的馬尾、神韻躍然紙上,藝師興奮地展示成品;他就是多才多藝的快手雕剪師――陳振福。

文/張桓瑋‧ 攝影/余能炘

熟年展技藝,再現「飄撇」風

「好像喔!那臉上的表情真是生動!」一旁遊客不禁發出讚嘆,此時陳振福眉頭一皺,竟向客人抱怨:「吼~覺得像也不拍手,真小氣!」語畢,隨即響起一陣掌聲,這時他才一臉滿足地舒展雙眉,笑了開來。

現年七十四歲的陳振福,平常大多在人潮群聚的公園、捷運站旁擺攤,為人們雕剪側像。在他的工具箱中,有各種顏色的紙,隨客人外觀特質挑選剪裁,「你看,我還帶了一堆小道具喔!」攤開塑膠袋,裡頭擺滿髮夾、髮箍、耳環等配件,陳振福立即拿起一朵精美的大紅花髮飾,別在下一位婦女顧客頭上,這位媽媽頓時一陣驚喜,直呼老闆真用心!

之後短短兩分鐘時間,陳振福完成了這幅作品,雕剪費用隨喜,若要加上相框則需一百元工本費。他笑說,退休後還能憑興趣賺點零用錢,何樂而不為!「我在紡織廠上班時就曾兼職當畫家,幫忙畫電影看板,美術本來就是我的強項;以前下了班還到那卡西樂隊當鼓手耶!」

原來年輕時陳振福也是「飄撇」的黑狗兄,一手拿鼓棒一手拿畫筆,甚至還馳騁球場,練就一身橄欖球絕技。多才多藝的他,在一九九九年自新光紡織公司退休後,便決定一展美術長才,投身街頭藝人行列。

從應考到實做,關關難過關關過

「首先就從考『街頭藝人證照』開始。」陳振福表示,臺灣有許多縣市皆定期招考街頭藝人,想參加的人須留意各縣市文化局公告,提前一個月報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