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魔術師陳敏樂 戲法散播歡笑

熙來攘往的西門町徒步區,兩名路人幫陳敏樂拉開一塊大黑布,陳敏樂點燃打火機、揮動鍋鏟,白色米粒隨即在黑布上翻騰跳躍,米粒一顆接一顆膨脹、泛黃,二十秒過去,熱騰騰的爆米香出爐了,引起觀眾注目,到底爆米香是真是假?

文/黃重豪‧ 攝影/余能炘

化假為真,魔術即藝術

魔術師陳敏樂,原本在基隆市中正區擔任里幹事,是基層的公務人員,每天都協助里長到社區各處訪視,從路燈、水溝完善與否,到居民出生、死亡事宜,盡是他關心的對象,工作項目超過一百個。

因為業務的關係,陳敏樂常常帶著社區長輩出外遊玩,每回大家都在遊覽車上高歌卡拉 OK 。經過一段時間,陳敏樂開始思考還能為他們帶來什麼樣的歡樂?他發現很少有魔術師在基隆表演,於是下班後驅車前往臺北向老魔術師拜師學藝,其中一位老師林廷亮,還曾經擔任影星周潤發在電影《賭神》裡發牌時的替身。

陳敏樂指出,魔術最講究手法,光靠精良的道具是不夠的,必須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練習,還要配合背景音樂,在適當的節拍中做出正確的動作,甚至隨著表演內容擺出不同表情。

臨場反應也相當重要,尤其近距離魔術跟觀眾有密切互動,魔術師必須帶動觀眾的情緒、掌握現場氣氛,以及應付突發狀況,因此口才及反應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曾有觀眾在陳敏樂表演時,高呼「這個沒有什麼啦,我會、我會!」還有人大喊「騙人的啦!」他說,「這種觀眾一百個人裡面起碼會遇到一個,我會和顏悅色跟他們說,魔術雖然是假的,可是表現出來的效果會讓人信以為真。它是一種特別的障眼法,是藝術,而不是騙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