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尺八客吳家榮 立志吹遊全臺

桃園朝陽公園有一名「怪客」,頭戴超大稻草帽,全身散發浪人的神祕氣息,吳家榮手握尺八,隨著音樂副歌末拍,左手戲劇性地指向遠方;尺八客展現的街頭魅力,掀起遊客的好奇心!

文/禹鐘月‧攝影/余能炘

錯愛洞簫近十年,真愛終得一尺八

吳家榮的白天工作是電梯公司的維修員,他猶如雙面客般,在週末變身成浪跡天涯的尺八街頭藝人。問起與尺八結緣始末,他說:「十五歲那年,偶然聽到祖父的一張黑膠唱片〈旅笠道中〉,因此喜歡上那個樂器的樂音。」好巧不巧,那張唱片的樂器其實是尺八,但他誤以為是洞簫,因而跑去學了洞簫,前後學了近十年;但過程中他再對照當年那張唱片的音色,發現其中構造、孔音、音色不同。「尺八是一尺八寸,正面四個、背面一個指孔,十二種調;洞簫則是五孔七音。」原來他真正喜愛的是日本簫的尺八,而非臺灣簫的洞簫。

從聯合工專畢業後,吳家榮終於如願以償跑去學尺八,並滿懷熱情地學到退伍後,由於學尺八的人很少,身邊普遍學樂器大都是鋼琴、吉他的朋友,他幾次碰到瓶頸,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漸漸地摸索出一種明確清楚的吹奏技巧,二十至三十歲間,他開始了尺八的教學,學生遍及中學生、大學國樂社社員、社會人士等等,並屢次受邀社區音樂會、節慶佳節活動展演。

音色如鋼琴標準調,尺八樂音悠長又迷人

尺八,日文假名為しゃくはち,是笛子的一種,最初笛子的名稱叫滌,到唐代才出現尺八,是一種豎吹的樂器,以其長度一尺八寸得名。尺八原是中國的傳統木管樂器,唐朝開始傳入日本,後來在日本普遍流通並蔚為流行,成為日本古典音樂的代表樂器之一,但當今中國已經極為罕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