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專訪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 長照問題何去何從?

「妻年邁久病不癒,夫砍妻後自戕……」已成為報紙版面上常出現的新聞。雖然目前全民健保已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但對勞工家庭而言,仍是難以承擔的昂貴照顧成本,那要如何才能提供國人普及式、負擔得起以及高品質的長照服務?

文/諶淑婷‧攝影/余能炘‧張裕民‧照片提供/老人福利推動

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的浪潮襲來,政府該如何規劃長照服務政策是近年熱門議題,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分析:「臺灣目前老人需長期照顧約四十四多萬人,其中有二十萬人聘外籍看護照顧,另有九萬多人由長照機構照顧;使用居家服務、日照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交通接送等政府提供的長照十年計畫服務的人數約十二萬多人,顯見臺灣家庭對外籍看護的依賴度仍然大。」

二○○八年總統大選時,曾提出四年推動長期照護保險與立法,至今不僅兌現之日遙遙無期,財務模式、給付方式及外勞政策等也引起爭議,例如長照保險財源目前規劃為社會保險制度,讓勞工團體擔憂步上全民健保後塵,衍生出保費負擔、分擔之公平性,以及民眾付不起保費、雇主成本轉嫁等問題,希望以稅收支應。

吳玉琴對此感到無奈,「長照十年的經費來源就是稅收,但政府預算年年短缺,已經連續四年必須動用第二預備金才能補齊,造成縣市須等候中央的補助款,完成追加預算等繁瑣的行政程序,讓提供服務的民間單位很辛苦經營。若改成保險是相對穩定的作法,就像健保一樣,由全民繳費。問題是稅收的多少會影響政府做多少事,且有資格限制,但變成社會保險制後,長照需求變成人民權益,反而可能導致供給創造需求,像健保一樣有資源浪費問題,這並非我們樂見的情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