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罹患癌症別急著開刀!

得了癌症該怎麼辦呢?難道只有手術或化療才能醫治嗎?日本乳癌保留療法先驅近藤誠醫師提出「癌症擱置療法」,讓病患接受癌症,並與癌共存,或許能活得更久、更舒服。

文/井楷涵‧資料提供/馥林文化

一般人對於癌症的刻板印象就是「如果把它擱著不管,腫瘤一定會變大、惡化最後至死亡」,但日本乳癌保留療法先驅近藤誠醫師提出一個疑問:「如何確定癌症如果擱著不管,就會惡化致死呢?」由於現在的醫生,幾乎是只要一發現癌症,不管進行程度如何就立刻進行各種治療,結果反而更為手術所產生的併發症所困擾。因此近藤誠醫師集結近三十年的「擱置療法」經驗後,出版了《癌症擱置療法:150 位患者的真實見證》,以七種常見癌症為例,包括攝護腺癌、子宮頸癌、乳癌、肺癌、胃癌等,每章節前為患者自述,章節後為近藤誠醫師針對病例解說,提供最公正、最真實的癌症治療經驗談。

癌症不等於急症,開刀不等於痊癒

「癌症擱置療法」乍聽之下讓人一知半解的新名詞,到底是什麼樣的療法呢?近藤誠醫師認為,一發現罹癌後就慌張地開始治療反而不利於病情,且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況且所有的癌症都分為「真癌」和「擬癌」。近藤醫師坦白地說,如果不幸為真癌,也是無法治癒的,動手術、化療等「積極性」治療只會衍生許多併發症,像是腹部手術常見的併發症腸閉塞、腹腔內膿瘍等,只會讓生活品質急速下降,連帶患者的心理、精神狀況都會受影響,反而治療後的時間更令人難熬;而如果是「擬癌」,也就大概是我們俗稱的「良性腫瘤」,事實上即使擱置,癌症也不會轉移或是擴大,這樣的患者其實為數眾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