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犀牛院長呂信雄 不當英雄,而是典範

文/王梅‧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一心守護後山人,協助東基轉型

小時候呂信雄的母親曾告訴他說:「希望你長大後成為一個救人靈魂的牧師或是當一個救人命的醫師。」結果呂信雄既沒當醫生,也沒當牧師,他當了台東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東基)的院長。

二○一三年底舉辦的第二十三屆醫療奉獻獎,呂信雄是所有獲獎個人當中唯一非醫生、護理師出身,他沒有跑到非洲去替病人動手術開刀,也沒有守在病床邊替病人把屎、把尿。但他除了不會看病,幾乎做了所有其他醫院院長沒做的事。

醫療奉獻獎的頒獎典禮上,主持人介紹呂信雄是這樣說的,「他雖然不是醫生,不過他比醫生救了更多的人。」

學醫務管理出身的呂信雄,曾在花蓮門諾醫院服務十五年,從院長助理一路到副院長。一九九八年九月一日,呂信雄臨危授命接下東基,當時這家醫院幾乎已準備關門打烊,房舍老舊,醫生也快走光,只剩下四名醫師仍在苦撐,再加上內部人事紛擾,沒人看好這家千瘡百孔的醫院。

其實,呂信雄也很惶恐,雖然他曾經協助門諾醫院轉型成功,但東基的條件更差,要如何出手整頓這家醫院?幸好信仰支持他,他向上帝禱告,祈求賜給他力量。他將在門諾醫院時期的經驗再一次發揮,寫信給所有認識、不認識的朋友,向他們募款,整合各方資源,並縮編精簡人事,開源節流,經過一番脫胎換骨,東基在他的手上居然奇蹟式地「復活」。

在得獎事蹟上,評選委員一致認為「呂信雄一心守護後山人,他憑著醫務管理專長,帶領東基走過關院危機,寧可節省開支,堅決不苦到病患;尋覓良醫,三顧茅廬也在所不惜,集結各界愛心,讓偏鄉部落處處可見醫護足跡。」短短數行字,卻足已道盡呂信雄在東基十五年所做的各種努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