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省錢千歲環保打擊樂團 「快閃」踏臺灣

快閃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彰化大村擺塘社區,有群平均七十五歲、成員三十三位、年紀總和超過兩千歲的打擊樂團,他們是退休的阿公阿嬤,用快閃展現他們的活力,找到重新和社會溝通的方式。

文/李奕昀‧攝影/陳美智;照片提供/彰化縣大村擺塘社區

原本靜謐的鄉間,傳來一陣陣謝金燕的〈叉燒包〉,擺塘社區慈祥寺後方走廊,一群銀髮長者賣力地打擊環保樂器,臺上的帶唱老師姚順隆,正鼓舞長者擺動身軀。

這是擺塘社區的「有省錢千歲環保打擊樂團」,除了巨峰葡萄之外,最富盛名的就屬於這群長輩。仔細看他們頭上戴的葡萄頭飾,全都以打包帶編織而成,彰顯了大村擺塘地區的農業特色。這天大家為了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的環臺快閃之旅,原本固定週二的團練,加強為三天密集的練習,提到要去「快閃」,大家都非常緊張,但嘴角也因期待而不自覺上揚。

新手老師也在學,阿公阿嬤疼如孫

原本就愛聊天的阿公阿嬤,因為都是好厝邊,休息時間大家會聊聊家務事,無論姚順隆怎麼喊,阿公阿嬤還是繼續「自由發揮」,姚順隆見狀,馬上放音樂,這群閒話家常的長輩隨即整裝排出隊形。

姚順隆表示經過多場演出,長輩對自己信心提高,同時團隊的默契也培養出來,「一開始我跟他們磨合了半年,那時候大家覺得自己動作慢,怕跟不上節拍,所以配合度很低,而且阿公阿嬤都不看我動作!」談起初期的配合,姚順隆不免顯出一絲挫折,幸好他很快抓到跟長輩相處的訣竅:「後來發現自己就像他們的孫子一樣,所以會學著用撒嬌的方式邀請長輩互動,後來發現這樣很能和他們打成一片。」和長輩變成好「麻吉」,大概是姚順隆第一次帶銀髮族跳舞意料之外的收穫。他補充:「偶爾提出一些生活上的問題,都會得到很多建議。」姚順隆還表示,阿公阿嬤知道我還沒結婚,連女朋友都想幫我介紹呢!這讓「死會」的他哭笑不得。因為生活經驗的落差,跟長輩相處一開始不得其門而入,在姚順隆和長輩的相處,可以看到代間互動的溫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