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經驗成就新專利 鋼筆師傅賴義山發明正反兩用筆尖

文/王郁燕‧攝影/陳佩娟

你還記得嗎?在原子筆未問世之前,每位學生都在胸前的口袋插上一隻鋼筆,將它視若第二生命般的珍寶。三十年代的公務員更是人手一隻「派克21」的鋼筆,當時公務員一個月才七、八百元的薪水,一隻「派克 21」卻要價九十元;課長或首長等級的官員喜歡用更高檔的「派克 51」,要價等於當時一個月的薪水,不斐的價格讓使用者都小心謹慎的使用,擔心一不留意就摔壞或遺失。

在花蓮已經販售鋼筆五十多年的賴義山,娓娓道出鋼筆的風華盛世。

誤打誤撞進入鋼筆的世界

現年八十二歲的賴義山,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小時候接受日本教育,十四歲時因國民黨撤退來臺才改學國語,他笑說,自己從日本人變成中國人,後來又變成臺灣人。他畢業於國立花蓮高級中學時,全班約三十個人畢業,本省人占二十人,其中大概只有一半的人想要繼續唸大學,但當時大學很少,多數人都要準備重考;其他不繼續升學的同學,大部分都跑去當公務員,出社會工作者很少。

賴義山表示,本來自己想考臺大機械工程系,但技不如人,沒考上就不再升學,且考量到當時公務員薪水待遇不好,還是採用糧食券補貼的方式,於是毅然決然選擇創業,卻不知道商業門路,只會一頭栽進去。

剛開始,賴義山頂下花蓮市中正路附近的店面,販賣不用人脈關係也能做好的愛國獎券。賣了大概一年多,妻子的姑丈――陳福先生剛好標到一個攤位,但因為姑丈另有事業,於是由賴義山接手,將愛國獎券的店面搬到目前中山路的店面,當時為了感謝陳福,便將店名取為「福福愛國獎券」。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