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歡笑不斷的幸福銀髮樂園 新北市銀髮族協會

文/黃重豪‧攝影/余能炘‧照片提供/新北市銀髮族協會

冬季午後,座落在游泳池旁的「新北市銀髮族協會」(以下簡稱協會)傳來陣陣優美旋律及歌聲,化開冬日孤寂的氣氛。這是七名熟年男女組成的「青春佈佬樂團」,一曲《夕陽伴我歸》「讓眼波交織的光芒,伴我腳步聲,回到可愛的家……」正道出每位來到協會長者的心情。

回到社區,從零籌劃銀髮協會

協會共同發起人的林美娥,她與另一半黃仁鑑先生原本分別從事金融及貿易業,足跡遍及五十幾個國家,但有個問題一直縈繞在他們腦海裡,「如果人生要活到一百歲,五十歲就是下半場的開始,那老後要過怎樣的生活?」

二○○八年他們從職場上退休,玩遍大半個地球後,回到住了幾十年的中和定居。在旅程中,他們看見歐美老人過得十分慢活,便思考如何將這種生活型態帶回臺灣。

他們的第一步就是到中和住家附近的游泳池租借場地,花了三個月清理環境後,再發揮原本要去上海開業煮咖啡的技巧,廣邀社區居民免費暢飲,並請里長代為廣播宣傳。林美娥笑說,「其實咖啡只是媒介,跟左鄰右舍對談才是重點。」雖然他們已在中和住了四十多年,卻連鄰里的人都不太認識,只好捲起袖子從零開始經營社區。

曾經擔任扶輪社社長、助理總監的林美娥,更整合過去二十幾年累積的人脈資源,向歷屆社長募集了一百萬,並找來名模林志玲的父親林繁男擔任創會理事長,終於在二○一一年九月成立協會。

在地化服務,貼近長者需求

協會提供的服務共六項:銀髮終身學習俱樂部、共餐運動、長者電話問安和訪視、個案轉介服務、銀髮族產業服務平臺以及社區人才培訓和教育訓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