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表演當作生命活化劑

音樂家常常展現過人活力,八十歲還活躍在指揮臺上,表演欲已跨越年齡限制實踐出來,生活變得有活力。此外,表演是想像力的發揮,腦力運轉變得靈光,好處特別多。還在等什麼?趕快學個才藝,上臺秀一番,看見光亮的自己。

文/李明蒨‧照片提供/金革唱片新象文教基金會

我在社區大學課堂上問學員:「對於八十歲的印象是什麼?」大家幽默地答道:「老年痴呆、坐輪椅、看電視、發呆、念鄉等等」。「除了這些遲暮景象,有沒有其他可能?」大家面面相覷,一時答不上來。

邁入熟年,多數人最希望保持身體健康,其他的則不用多想。試想你正值自在的人生階段,若有機會順著個人潛藏內心的志趣發揮,後半人生有無可能開創另一番趣味呢!其實在健康條件允許之下,只要活著每一天,每人都能活得精采。這樣的人生態度,許多音樂家是典範。音樂家常常展現過人活力,八十歲還活躍在指揮臺上,一般人恐怕難以置信。為了讓學員們見識生命的無限可能,曾帶領大家在國家音樂廳聽了一場德國指揮家根特.赫比希(Gunter Herbig)指揮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當時大師已高齡八十。那一晚,大師頂著雪白髮絲,輕盈體態,步伐優雅而俐落地走上舞臺,那一瞬間大家崇拜地驚嘆「好帥啊!」不可思議地表示在普遍認定難以勝任要務的年紀,有人依然精神抖擻,樂思敏捷,以強大活力率領職業樂團挑戰艱深古典樂曲,並獲滿堂采。

像這樣展現生命精神力的方式,根特.赫比希並非特例,音樂史上不乏在舞臺上揮灑才華至生命終了的音樂家,甚至仍活躍國際樂壇更不乏高齡大師。隨著國內藝文活動日趨興盛,往來交流的國際知名音樂家增加不少,其中高齡音樂家的身影也頻頻出現國家音樂廳,帶來令人嘆為觀止的演奏丰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