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貢獻,讓生命更有意義

從人體的變化來說、從生命的角度來看,每個細胞都沒有退休的時候,所以「人就算退休了,也要退而不休」,儘管體力減退、視力模糊等,也要盡全力活出每一天的精采。

文/許達夫

我曾經寫過「十大容易得癌症的職業」,其中之一就是「退休」。退休因素因人而異,例如:年紀到了、為了領退休金、第二春或是身體微恙等等,都會使人動了「想退休」的念頭。

退休若沒有事先規劃和適度的活動,身體會逐漸地退化,像長者吃完飯是坐著想睡覺,小朋友則是活潑亂跳,這是因為小朋友平常有在活動,可以幫助腸胃消化,不至於使人昏昏欲睡。

事實上,從二十歲開始身體就已經老化,所以奧運選手都必須在十歲前就開始鍛練,年過二十再苦練也無法達到巔峰。根據科學研究,人體細胞可以分裂五十次左右,五十次分裂可以從一個細胞擴大到三千兆細胞,但是人體細胞沒有如此長壽,每個細胞都有固定的壽命,譬如:紅血球只能活一百二十天,白血球約二十天,血小板只有幾天。儘管各細胞壽命不一,但它們都盡忠職守、團結合作,沒有失業、怠工;一遇外侮,個個視死無歸、前仆後繼、勇往直前。

上帝造人非常完美,人體是極度自動化,會適時吸收營養,排出毒素,啟動自律、免疫和自癒系統,非常的環保。

細胞一旦老化失去功能,就會自動凋亡,凋亡有兩種,一種是來自細胞內的抑制基因如 P53 ,它能啟動自動凋亡機制;另一種則是自體免疫細胞,一旦偵測到老化的細胞,立即釋出訊息,指示老化細胞凋亡。凋亡細胞後所有分子都可以再回收利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