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開民宿 賺到人生真滋味 圓夢不可不知的幾件事

文/李奕昀‧攝影/陳美智

「想當年這條水溝……」

「阮卡早是呷番薯嘸白米啦……」

每當長者的往事變成口中的「想當年」,年輕一代總是聽得不耐煩,農村的生活經驗曾經退出在快速的社會變遷中,但民國九十一年農委會鼓勵農村活化,訂了《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鼓勵農友轉型,讓更多年輕人走入農村、體驗大自然的生活,同時這些長輩口中的「想當年」,就成為世代傳承的最佳養分。當時宜蘭是第一波推廣活化農村的縣市之一,雪山隧道尚未開通,農委會遂以「一泊二食」的概念,鼓勵農友將家中空房轉為民宿,以家庭副業的方式經營。

特色民宿 增進社會連結

「許多年輕人到外地工作,長輩獨居不免寂寞,早期的民宿是農委會活化農村的政策,而且加上夫妻一起經營,可以增進互動。」台灣民宿協會祕書長李青松點出臺灣民宿發展的淵源,並指出:「宜蘭冬山鄉的珍珠社區發展協會就是一個很典型的範例,他們結合在地農村文化發展民宿,特色很容易聚焦。」

花蓮某民宿業者,因為伴侶過世,子女又在外地工作,於是就以「親自下廚請客人吃飯」的經營概念,讓遠道而來的客人們運用在地野菜,與自己共餐而居。

「民宿主人說:『旅客不會煮也不要緊,我可以教他們煮。』其實這就是為彼此創造不同的生活經驗,」李青松轉述。這不但成為民宿主人獨特的經營特色,還可以向旅人推廣在地的食材,別人以為沒賺頭,其實這才是雙贏的好方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