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眉山居」以文會友 重拾田園樂

文/李奕昀‧攝影/陳美智

沿著苗一二四線,在二十四‧五公里附近,可以瞥見眉山居的招牌。順行蜿蜒的坡路,來到山坳處的眉山居,中港溪橫亙在前,遠望象山,右倚獅(頭)山,在充滿農村情調的建築間,不難感受到主人意欲寄情田園的心志。

紅磚碧塘 以文會友談今論往

伴隨著山林間清甜的空氣,甫入眉山居,雞群或許會先搶主人一步向旅客打招呼;池塘裡因主人愛妻而植的睡蓮(夫人名中有蓮),則是為眉山居增添幾許詩意。眉山居作為南庄第一家合法民宿,自然是有其指標意義;搭乘苗栗客運往南庄的朋友,報出「眉山」大名,司機便會自動讓你在眉山居入口「落車」,這裡可說是往南庄老街第一站,由此入探南庄並無不可。

現年七十四歲、民宿創辦人林國軒先生飽讀詩書從銀行退休,並無沾染商界習氣,加上師大國文系畢業的背景,反而有幾分藝文人獨有的溫厚性情。

開朗的老闆娘許美蓮就如鄰家媽媽般,熱切關懷旅居至此的客人,林國軒說:「把民宿命名為『眉山』,是希望在退休後能與妻共享畫眉之樂。」眉山故事便由此而來。

進入眉山咖啡書屋,後方的藏書櫃以及牆上的字畫,令人馬上能夠了解主人為嗜讀詩文之人,也吸引許多文人雅士前來共賞,「最初眉山居還未正式營業時,水墨畫嶺南派大師歐豪年教授曾前來造訪,並為眉山居留下墨寶。」語音未落,林國軒指著紀念文宣上的複本,讓大家一窺大師手筆。

「二○○九年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到此散心住宿,我們當時只知道他的音樂涵養很好,卻沒料到他會現場為我們拉奏小提琴!」目前接手經營的次子林駿宏回憶起許文龍的到訪,仍覺驚喜。許文龍下榻期間,與林國軒交流藝文相當投契,還為其孫女阿芝畫下素描,讓全家都很難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