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幸福熟齡祕訣 樂在「分享」

長者通常都不捨得丟棄原來擁有卻很久不用的物品,像是家具、畫作、廚具、衣服等物品,若懂得給予,學會捨得,才是讓自己更快樂的事。

文‧攝影/丘引

提前退休對熟齡族來說,有時迫不得已,有時情勢所需。

安得魯從二十歲開始就在運動競技場比賽,膝蓋受傷累累,連續動了五次手術,後來背部也受傷。這些運動傷害對他的健康造成嚴重影響,也讓他提前在五十九歲從教職退休。

可想而知,提前退休,福利也相對減少,像他的退休金就降低二五%,而且健康保險也隨即消失。這對美國醫療昂貴的人來說,負擔很大。幸好安得魯認為保有健康,勝過財富的擁有。

原來安得魯是小學到高中的體育老師,也是體操教練。退休後,安得魯花很多時間將整個美國適合退休的城市全部搜尋、研究,最後他選擇擁有陽光、海岸、高爾夫球的南卡摸頭海灘作為退休基地,而安得魯打高爾夫球已經超過三十年。

隨心所欲生活,養老居所非要固定

退休後,他到日本、中國和臺灣四處旅行,因此對退休居住地的觀感有所改變。日本東京附近的接待家庭接待安得魯一個月,讓他有機會融入日本文化生活,以及日本人的家居生活和思考邏輯等,且在兩度日本之行後,他遊遍日本大小城市,也因此安得魯考慮也許搬到日本養老。

「日本有很棒的溫泉,這對我的背部疼痛和膝蓋都有相當大的幫助。如果我能解決在日本居住的問題,我就立刻搬到日本。何況日本人吃得很健康,而且日本的接待家庭與我的關係,已經形同家人。」孤家寡人,也沒有孩子的安得魯,隨時都準備遷移,因此他在美國賃屋而不置產,「租房子比較簡單,隨時都可以離開。退休不必在一個固定的地方養老,我喜歡移動養老的方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