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王春來的孝道大智慧

中國洛陽的王春來,一肩扛起照顧雙親的責任,堅守在父母的病榻前長達十二年,同時擔任獄警一職,更出版多本書籍,二○一一年獲選為全國十大慈孝人物。

文 ‧ 攝影/王郁燕 ‧ 照片提供/王春來

《說文解字》中記載「孝,善事父母者。」但在現代社會中,往往逐漸遺失了這項美德。更何況俗話常說:「久病床前無孝子。」面對父母的慢性疾病及日益老化的身軀,龐大的照護壓力往往讓子女只能選擇將父母送入養護中心。

但中國洛陽的王春來卻不畏辛勞,一肩扛起照顧雙親的責任,堅守在父母的病榻前長達十二年,期間仍善盡警督的職守,甚至還書寫出版《河南猶太人》、《明天誰去坐牢》、《孝子警官日記》等多本書籍,因為他的孝行感動眾人,二○一○年被選為當代中華新二十四孝,二○一一年獲選為全國十大慈孝人物,王春來的故事更被改編為電影《家道》,目前電影正在拍攝。

打好一手壞牌的韌性

王春來的父親是抗人(即抗日戰爭老兵),在抗日戰爭中倖存下來,跟著部隊到了河南擔任警察;而母親出生於有錢的紳士家庭,年少時是大家閨秀,熟讀四書五經,嫁給父親後,為了籌錢醫治患肺病的奶奶,常常去勞動幹活,例如在火車上裝磚的體力活,生活非常辛苦,以至於三十多歲時就因勞累過度,沒有及時補充水分,罹患嚴重的腎病,時常全身浮腫,也落下日後的病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