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輕鬆打造退休生活 愛你所選、常保笑容

退休並不會對健康不利,反而退休後不參與活動才會危害健康,所以把退休當成一個「轉機」,在熟悉環境中重新學習,並以積極、正向的心態迎接新生活。

文/楊聰財‧魏兆玟‧攝影/陳美智‧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事先規劃退休生活,失落感不上門

世人稱「鐵齒銅牙」、學識淵博、聰慧過人的清朝大學士紀曉嵐,曾在《閱微草堂筆記》中寫到「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休」;意指人可以從職場上退休,但不能有從社會上退休的心態。

套用一句廣告詞:「我不能改變身分證上的年齡,但我可以改變心理年齡」。「退休」原本就是一樁事件、一種狀態,更是一個過程,通常發生在六十到六十五歲之間。作為一樁「事件」發生時,工作消失變成無業之身;作為一種「狀態」,象徵「功成身退」(除非因病提早退休或被強迫解雇);作為一個「過程」,它顯示是人生新的里程碑,由中年的「生產、創造」,進入老年的「無業、自由」。

要幸福就必須先造福,由於退休一般是「可預期的」,從退休到生命終止,平均至少還有一、二十年的光陰,所以在職場奮鬥的同時,就要有預先做好規劃、逐步實踐的「退休工程」,不僅可以帶來正面效果,在領「退休證書」時,能立即迎接另一段「新生命」誕生;反之,若無事先準備及規劃,退休將勢必成為一種「失落」的經驗,隨之而來的就是壓力、衝擊,可能會引起身心障礙。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熟齡族的「退休健康保險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