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約未來的健康 別輕忽身體警訊

多數人等到有痛感才會去看醫師,但事實上是我們忽略了身體發出的無言警訊,有時候小病恐變成大病,因此應從現在開始不忍耐、不輕忽。

文/許宏志(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攝影/季子弘;資料提供/遠流《不該忍耐的18種健康警訊

老化是身體不可避免的歷程,就如同自然節律一樣。其實當身體逐漸成熟、發揮各種功能的同時,也慢慢地邁向老化,尤其是我們常常從白髮與外貌的改變發現自己不再年輕,接著就是視覺、聽覺等感官,以及其他器官與機能的衰退。

老化除了帶來外觀上明顯的改變之外,更直接影響日常活動的是感覺能力與體力衰退,對環境的敏銳度及警覺心不如從前,因而容易產生危險,像是常跌倒,因此每個人必須了解老化為生理、心理帶來的各種改變,並且隨時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以調整老後的生活細節與步調。

腰痠背痛與膝蓋疼痛 恐是骨質疏鬆症

在我門診中,常見到長者抱怨「腰痠背痛」與「膝蓋疼痛」的問題,此時千萬不要漠視這個警訊,且視為老化現象,因為有可能是年長者骨折最大原因之一「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如果是骨質疏鬆症患者,有時小碰撞就會造成骨骼傷害。而髖骨的骨質疏鬆常使長者跌倒後就失去行動力,甚至臥病在床,或是骨折痊癒後,要靠自己的力量走路又更難了,生活少了刺激後,恐怕會容易引發阿茲海默症。

至於「膝蓋疼痛」多半是由退化性關節炎所造成,膝關節裡的軟骨磨損,除了造成疼痛外,也讓關節活動度受到限制,像是下樓梯、走下坡路、彎腰撿拾地上物品等動作都變成極困難,退化性關節炎一旦惡化,會使膝蓋變形,若長久不治療,會造成無法走路,最後迫不得已只能坐輪椅或過著長年臥床的生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