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手繪電影看板顏振發 堅持傳統的好手藝

文‧攝影/王郁燕;照片提供/全美戲院

早期沒有電腦和數位輸出的年代,手繪電影看板是最常出現在街頭巷尾的畫面,不管是風靡一時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或是臺語電影代表作之一的《王哥柳哥遊台灣》,宣傳的看板和海報全都是由畫師一筆一畫地手繪勾勒出來,在電影產業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然而,隨著時代進步,電影產業也逐步走向 3D 數位化,印刷輸出變得非常容易,手繪電影看板幾乎完全被取代。

老戲院的獨特風格

臺南的全美戲院是目前臺灣少數仍保留著老戲院風格的電影院,以人工蓋章的紙片戲票,觀眾坐在簡單的絨布座椅上,看似陳舊,卻別有一番風味。外牆上掛著的電影看板,看似熟悉的好萊塢片明星,如果沒有詳細盯著看,還以為是數位輸出的海報,其實這是由顏振發師傅手工繪製的電影看板。

顏振發表示,十八歲入行,一開始跟著延平戲院陳峰永師傅學畫電影看板,剛開始的時候很辛苦,一個月只有二百元的薪水,吃住都要自己負擔,且學電影看板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成的,「要畫得漂亮,大概要十幾年吧!」顏振發輕鬆地說。

首先,要先在原版海報上打格子,再移到畫布上的格線,等比例放大才不會失真,別小看這三公尺平方大小的看板,如何將畫面畫得栩栩如生,可是要下過一番功夫才能做到,顏振發說:「關鍵在要縮放的過程,你抓住這個人的特徵。」光是看著顏振發用來調色的木板上混雜的顏料,就知道手繪電影看板需要很精準的用色功夫,同時,他也透露早期使用水泥漆來作畫,因為易乾、不好調色,現在改用廣告油漆比較好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