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天然ㄟ尚好 阿嬤級的「丸竹化妝品」

文/廖偲妤‧攝影/陳美智

新竹市竹蓮街上的「丸竹」,是當地僅存一家自製老字號的化妝品店家,不僅販售長輩會用到的化妝品,還保留臺灣典型住商合一日式樓房的特色:灰石牆壁、綠色醒目招牌,以及幾何花樣的鐵窗,彷彿走進老建築氛圍之中。

竹蓮街曾是製造香粉的重鎮,當時有四、五十家製造香粉的家庭工廠,故此又稱為「香粉街」。「丸竹」一九二三年成立於此,由第一代經營者劉金源創辦,以製作「香粉」(俗稱白粉)為主,他為了讓香粉更受大眾喜愛,特別將香粉磨得更細,添加植物香味,果真成為當時每位愛美女性的時髦聖品。香粉除了是當時女性的化妝品之外,還可以用於挽臉和祭拜神明等用途,富含文化意涵。

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國民政府開徵「貨物稅」,把香粉定為化妝品,需收取百分之八十到百分百的貨物稅,在成本遽增的情況下,業者的經營日漸困難;又加上各國化妝品進駐來臺,香粉市場銷售逐漸地萎縮,讓「香粉街」的四、五十家香粉工廠相繼關門。如今,整個新竹市僅剩下丸竹一家傳統化妝品的店家。

產地純正,人情更暖

一走進店家,狹小木櫃臺擺滿各種保養品和化妝品,第三代老闆娘翁金宋正細心地為排隊的客人分別說明保養品的用法,顧客不分男女老少,還有人專程從桃園到新竹,就是為了買丸竹的產品,其中一名年近四十歲的媽媽分享使用的心得,「當初臉上有痘痘,買了丸竹的清潔和保養產品,用了一陣子後,痘痘逐漸地減少,所以我推薦給正值青春期的女兒。」

「天然原料、堅持手工製作和 價格親民」是丸竹的特色,與市面 上摻雜化學添加物的化妝品極為不 同,由於產地純正,讓丸竹早在日 治時代昭和年間獲得「賞狀」、「頒功狀」等各項殊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