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後灣鹽滷豆腐 品嚐食物的純粹風味

文‧攝影/蕭孟曲

恆春半島,是臺灣海洋玩樂天堂,終年高溫,氣候穩定,沙質細緻,沙灘綿延。後灣,地處臺灣南端的車城鄉,一個沒沒無名的傳統小漁村,知名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就位於這裡。

一路往南,循著「海生館」指標,經過海生館大門不進入,而續行道路前往,看到「後灣」地標,轉進小路,即抵後灣聚落。時光彷彿在後灣停格,映入眼簾的是,早年一、二層樓房和頹圯的古厝,老人閒坐屋前,小孩奔跑路間;菜販車慢行放送叫賣,小狗集結同行。

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蘊含豐富的礦物質

聚落雖小,卻是後灣的市中心,看似寂寥,卻曾是漁業繁盛的漁村。這次旅行我還特地參加黑貓姐的手工炒鹽、手工鹽滷豆花的製作,我並未彎進社區,而是在外環道直奔安佳春黑貓姐的家。

黑貓姐本名楊美雲,幼時大病一場,幸運存活,有如貓命,又因皮膚黝黑,故家中長輩習稱「黑貓」,大家遂敬稱「黑貓姐」。黑貓姐在後灣土生土長,曾於高雄工作多年,近十年,因雙親年邁,而回鄉接管父親手創的民宿,經過黑貓姐的轉型規劃,分為套房和露營地,名為「安佳春露營地」。營區背山面海,黑貓姐的老家座落其中,磚造古厝,保留完好,非常優美。露營地規劃完善,綠樹、防風林生意盎然,安全、安靜。

然而,回到家鄉的黑貓姐,有感於十餘年來,財團進駐恆春半島,非但無助於後灣人口外移情形改善,生態環境因開發而遭到嚴重破壞,幼時家鄉美景不復存在,因此這些年來,致力於傳統手工產業重現、保護陸蟹、淨攤活動、國小月琴傳承、成立「讀冊館」、帶領人文生態導覽等,化身為在地人文生態保育急先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