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獨居不是孤獨,學習自處就是幸福

獨居時代艾瑞克.克林南柏格 著;洪世民 譯;漫遊者文化 出版

老化不見得是社會問題

我逐漸體認到老化不見得是社會問題。近期不少研究指出,雖然獨居現象目前在長者之間相當普遍,但他們的社交孤立或許沒有我們想像中嚴重。

康乃爾大學社會學家班哲明‧康威爾(Benjamin Cornwell)援用一份針對三千多位五十七至八十五歲美國長者所做的調查,發現獨居者的社會接觸比已婚者少、人際關係也較薄弱。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也發現單身長者擁有的朋友和知己,不少於已婚的同齡者,而他們和朋友及鄰居的互動其實更密切。

在英國,一支醫療研究團隊指出:過去五十年,儘管獨居人口不可思議的大幅成長,可是整體的寂寞程度「幾乎沒有改變」;另一支團隊也發現獨居老人的身心疾病不比與人同住者多,而更令人驚訝的是,獨居者表達的生活滿意度甚至更高。

以上研究當然不是暗示,多數單身長者寧願一個人過。相反地,喪偶或失去一起變老的同居伴侶的長者,恨不得老伴兒仍在身邊,希望事情不是這樣發展。但他們對喪偶後面臨的選擇也講究實際,他們了解要伴侶回來已經不可能是選項之一。一個有趣的新現象是:最近數十年來,絕大多數的鰥寡和離婚長者已經找到了重建獨身生活的方法,並且盡可能長久的維持獨身。

「他們也不想跟你住」:與親人保持有距離的親密

許多單身長者之所以獨居,都是基於一個重要的理由:獨居經驗不見得非是悲慘或孤立不可。再婚遠比其他(可比較的)國家普遍的美國,年長鰥寡的再婚率低得驚人:男性二○%、女性只有二%(造成此性別差異的主因之一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每三個女性才有兩個男性,八十五歲以上的比例更達三比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