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愜意生活的指引,拋開過往思維

老後的人生你想怎麼過?山崎武也 著;謝佳玲 譯; 木馬文化 出版

別再用「商業手法」思考

當我們還在職場上時,無不奮力工作,用赴湯蹈火在所不惜來形容也不為過,壓抑自己所有個人欲望,竭盡所能為公司付出,最後在自己都沒注意到的情況下,成了工作狂,時常處於明明不是很喜歡工作,但不工作的話又很不安的心理狀態。

簡單來說,就是完全被公司馴服,養成拚命工作的習慣,甚至變成自己性格的一部分。公司對此自然樂觀其成,不過對於需要擁有主體性的個人來說,卻不是件好事。

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工作,勢必會被經濟與金錢所操控,就算想發揮自主性,範圍還是極為有限;哪怕想自由奔放地思考與行動,也會因被公司或社會的框架束縛而備感侷促。附屬於公司的結果就是,即使你有心想獨立行動,還是難逃商業社會的制約。

就算是備受世人注目、活躍於當代的投資人或實業家,也無一能倖免,通通只是資本主義下被壓榨的一名「勞工」。站在商業社會的角度來看,就連外表看起來風光,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大公司老闆,也不過是任人擺佈的「棋子」。因為人只要被追求利益等目的束縛,處境就跟「奴隸」沒兩樣。

工作態度認真投入的人,不只在公司,隨時隨地滿腦子都是工作。這樣其實就是除了到公司上班外,其他時間也都還在加班,把自己完全賣給公司。這種人當他因退休或發生其他事不得不離開職場時,往往會不知所措,因為平常當作目標的事物突然消失不見,整顆心就像失去支柱的感覺,儘管可以就此擺脫以往的工作束縛去享受自由的生活,但心裡總覺得少些什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