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管理人生下半場 活得更快樂

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熟齡族,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安排或規劃退休生涯,像是學習新技能、完成從小的夢想等等,來豐富老後生活。

文/黃越綏 

我的外婆如果還活著,至少有一百二十歲了;從小我是外婆一手帶大的,所以我們的感情特別深厚,尤其她對我的人格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小時候就常聽到「活到老,學到老」,但我一直無法真正體會其中的真諦。

直到外婆七十多歲時,我才了解其中的道理。記得當時回南部去探望外婆和父母時,父母因分別有事外出而只剩下外婆一個人坐在客廳看電視;當下不禁問她說:「妳一個人待在家不會感到無聊嗎?」想不到她竟然笑呵呵,指向電視表示:「怎麼會?我每天都準時在看傅培梅老師教做菜。」

其實秀外慧中的外婆本身就燒得一手好菜,但因她的蚵仔煎是傳統福建的口味,所以她認為應入鄉隨俗,有機會就要學習臺式的做法而不應該墨守成規。

另外,我在電腦初級班的課堂上認識到一位最年長的學員,八十多歲的他幽默地分享學電腦的動機並非出自於他的先知先覺,而是受不了家中晚輩們對他的蔑視與學難易忘的不耐煩。

起因是他在百貨公司父親節的摸獎活動中,意外地獲得一部電腦,但他對電腦一無所知,所以兒女、媳婦剛開始都很樂意甚至主動地當家教;當他對電腦進入一知半解的狀態後,求知欲使然,老是不斷地發問,嚇跑了教他的晚輩。於是他基於求人不如求己且要做給晚輩們看的心態,報名了電腦班。

經過一年的學習後,他全勤地完成初級、中級、高級班,不只學會打字、搜尋、玩遊戲、拍照等,還會用各種電腦軟體設計不同的生活功能與日誌簿,贏得親朋好友、家人不少佩服和讚賞。最令他得意的是自負的媳婦正式拜他為師,因為她的父母經常收到老當益壯的親家公送來的各種圖、影片時,總會教訓她年輕不上進應該多跟公公學習之類的建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