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練氣功優於運動?

這幾年死於慢性病及癌症的人口遽增,大家對自己的健康愈來愈重視,在眾多的運動中,氣功似乎是長者最愛的運動方式之一,到底氣功與運動有什麼不同呢?讓我們一探究竟!

文/許達夫

我從小是好動的人,小學是躲避球殺手及棒球捕手,中學是足球與橄欖球候補校隊;大學則是足球校隊,更代表學校南征北討。我還經常在寒、暑假期間,參加登山、滑水、健走等運動,直到擔任主治醫師後因工作忙碌才減少運動,但也常在下班後打網球。直到十年前因罹患直腸癌後,我開始追隨梅門李鳳山師父研習氣功,前後三年從基本養生甩手功到太極拳,讓我走出癌症陰霾而恢復健康。雖然運動和氣功兩者南轅北轍,無法相比,但兩者可以互利互補,以下我要解說這兩者的差異:

1運動只有動,氣功有靜有動:從小到大的運動,帶給我很大的樂趣,以及鍛鍊成堅強體魄,但不知不覺中也讓我遍體鱗傷。等到練氣功時,體會到「動」之外,「靜」有更高之境界。「心靜」之後的動,更能專心,更具威力。武術家常說:「靜則練意,動則練心。」練功者是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2運動有力,氣功有勁:運動一出力,也許快速、猛烈,但力道常常過於粗糙,這也是運動傷害的原因。氣功出手是勁道,既細膩且能控制,既優美且點到為止,「力」只是施展外功,「勁」卻是內功的表現。

3運動講究快速,氣功有快有慢:幾乎所有運動都在追求「快速」,選手們都在渴望破紀錄,反應愈快,速度愈快的人,就是贏家。氣功也在講求快速,但是快速當中,常常有「慢」在準備。運動員常常「衝過頭」,練功者能快能慢,動作恰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