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開創逆向的人生思考──卡里耶爾

現年八十二歲的卡里耶爾,是法國最會說故事的編劇。他擅長刻畫不羈駭俗的愛情、挑戰社會禁忌等等,引領大家思考社會價值、人生方向,進而開啟人生逆轉的可能。

文/鴻鴻

在一部電影裡,有人會記得明星或是導演,但能以編劇留名青史的,恐怕少之又少。事實上,編劇才是說故事的人,因為好故事是好電影的起點。現年八十二歲的卡里耶爾(JeanClaude Carrière),是法國最會說故事的編劇。

卡里耶爾年輕時被法國喜劇大師賈克‧大地賞識而開始寫電影小說,後來又與西班牙超現實主義電影導演布紐爾合作,編出一系列極富創意的經典名作:如《青樓怨婦》描述一位家庭主婦到了夜晚化身為妓女,直到真實與幻想再也難以區分;《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講的是三對夫婦一直想要聚餐,始終卻無法成行;《自由的幻影》更將荒謬發揮到極致,其中一段描述幾對夫婦以一起蹲馬桶取代共餐聚會的形式。這些電影不斷地挑戰社會禁忌,揭露自以為享有的自由,其實早已被眾多習俗規範所箝制。

卡里耶爾還擅長改編文學名著,把小說和戲劇以全新的電影語法詮釋出來。歐洲各國導演想要拍文學作品時,往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他改編過的劇本包括:《錫鼓》、《附魔者》、《大鼻子情聖》、《屋頂上的騎兵》、《布拉格的春天》等等。他擅長刻畫不羈駭俗的愛情,包括大島渚導演的法國片《馬克斯吾愛》,是一部人和猩猩戀情的故事;也有幫忙好萊塢撰寫《靈異緣未了》,這部則是年輕寡婦和她丈夫投胎轉世的十歲小男孩相戀的劇情;最近在臺灣上映、由馬奎斯最新長篇改編的《鬱妓回憶錄》,描述高齡老人和雛妓的戀情,也是由他操刀。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