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運動,奪回健康的主導權

當我們常感覺疲累、手腳不如年輕時靈活時,總感嘆自己老了,其實年齡並非判斷老年與否的絕對因素,規律的運動才是真正關鍵。常運動、保健康,才是人生下半場築夢的祕密鑰匙!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余能炘

新竹八十九歲的鄭老太太,去年三月因感冒引發肺炎,最後心臟休克過世。從發病、住院、往生,僅僅三天,親友們對鄭老太太的突然離世,感到愕然。這類憾事,往往發生在春秋換季時,這也正是醫師最擔憂的地方,因為心肺功能需要靠平時規律的運動來鍛鍊。

晚年自理能力 運動是關鍵

社團法人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黃上育指出:「長時間不運動最易引起心肺功能退化。心肺功能是身體的馬達,肩負運送養分及氧氣的任務,若心肺功能不佳,輕則易感疲勞,重則可能會危害生命。」

臺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區神經內科劉建良醫師表示:「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老年人,身體的關節與肌肉大多維持在日常生活所需的最低限度,沒有被訓練跟強化,隨著年齡增加,肌力退化、功能逐漸下降,只要稍微遇到增加體能負荷的狀況,例如:提重物或爬樓梯,就容易出現呼吸急促和疲累的徵狀。」在身體容易疲累的狀態下,就會不想與外界接觸,減少生活中的刺激,身心退化得更快。

不運動,很傷身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活動不足(physical inactivity)」定義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在導致死亡的危險因子中排名第四。行政院體委會於民國一○○年調查指出,十三歲以上的人口中,高達七○%無規律運動習慣。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