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游泳,最減壓的運動 腰痠背痛不再來

位在萬華的青年公園,晨間總有一群銀髮健將相偕游泳,這群泳友從運動擁有健康,在去年春天成立的台北市青年公園游泳會,希望能大力推廣游泳的益處。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

清晨五點半,萬華青年公園的「運博青年公園水運館」(以下簡稱水運館)泳客早早就定位,以游泳為一天拉開序幕。

擁有戶外標準池及室內溫水五十米水道的水運館,是北區救生員考試發證的標準場地,是吸引許多長青族前來運動的好場所,「這裡有三支晨泳隊,但我們是目前唯一向政府立案的人民團體。」年過七旬的台北市青年公園游泳會(以下簡稱青泳會)總幹事余國英是這裡的老泳客,五十歲那年因轉換工作壓力過大,身體不適,為了紓壓開始游泳,沒想到一游游了二十多年。

游泳,讓健康逆轉勝

余國英二十多年的泳齡,在泳隊裡不算長也不算短,會長張順來、夫人黃鳳嬌泳齡只有五年,但今年也挑戰日月潭長泳成功。

「當初會長夫人有肺動脈高壓的問題,剛來游泳的時候,動完刀不久,支架也剛拆,氣色很差,」隊友說起黃鳳嬌的病況還記憶猶新,「但是她五十一歲才學游泳,至今卻有橫渡日月潭的紀錄,很令人佩服,會長也一路相陪!」張順來泳齡十年,每天陪太太運動,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因為張順來還有事業要經營,也許就是「護妻」信念讓他可以日復一日堅持而為。

副會長周詩賢更堅忍了,所有隊友提到他都讚譽有加,他是青泳會裡的抗癌勇士,去年以癌友身分完成單車環島宣導熱愛生命及鐵人三項(游泳、單車、慢跑)。周詩賢因為罹患癌症而多次進出醫院,術後復健靠的也是游泳:「我第一次住院八天切除腫瘤,一個多月後就回到游泳池。」除了家人支持,周詩賢最感激的就是運動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