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爺奶演活歷史 串起祖孫情

一群平均年齡超過六十歲的長者,因為熱愛演戲,加入了活化歷史長者故事班,協手與小學生一起演出自己的人生故事;雖然並非專業演員,但取自生活經驗的故事,卻觸動許多人的心。

文/廖偲妤‧攝影/余能炘‧照片提供/陀劇

偌大的教室洋溢著此起彼落的話語和笑聲,原來是一群平均六十歲以上的爺奶們,正與明德國小學生排練活化歷史生命劇場《大河洗衣店》,劇本改編自爺奶們真實的生命故事,其中一幕是王媳婦憶起兒時把大媽送給丈夫心愛的圍巾弄壞,讓她內心深感愧疚,而飾演王媳婦小時候的翊喬,將孩提時的無知以及心中陳封以久的愧疚感,活靈活現地展現出來,感動在場身旁的人。

爺奶走入校園 小朋友顛覆老看法

這些爺奶排演戲劇的活動,源自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所成立的「活化歷史」(History Alive)方案, 二○○四年從美國Elders Share the Arts長者服務機構引進臺灣,隔年與果陀劇場合作,邀請長者走進國小校園,透過肢體、語言等表演,分享生命中最寶貴的故事給孩子聽。

果陀劇場活化歷史專案企劃丁繼聖表示,由於文化因素,臺灣長者相較於美國,比較內向害羞,不太敢分享自己的故事,因此在臺灣特別針對五十五歲以上的長輩先開辦「長者故事班」,為期兩個月多的課程,由專業人員訓練長者的口語表達和肢體動作,並幫助長輩以「主題性和系統性」的方式說出人生故事,同時讓長輩在分享前做好心理建設,例如怕孩子不喜歡自己的故事,或是擔心聲音不好聽等等的擔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