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熱血校長陳清圳 讓孩子願意助人

陳清圳,這個名字聽起來或許不響亮,但他力挽狂瀾,讓雲林縣瀕臨廢校的華南國小起死回生的事蹟,在教育、文化圈可是令人津津樂道,他對教育的理念和「救校」歷程全都紀錄在新作《一雙手都不能放》。

文/我的貓(寶瓶文化主編)‧照片提供/寶瓶文化

比父親還像父親的校長

在《一雙手都不能放》新書記者會上,一位家長說了一段動人的故事:「陳校長對我們來說,是比『父親還像父親的校長』。之前,我孩子跟著華南的孩子們爬山,夜裡,孩子的肚子不舒服,陳校長按摩孩子的肚子,直到深得不能再深的夜裡,陳校長忍不住打起瞌睡,但他按摩孩子的手仍沒停過……」

有一回,我與陳校長碰面,他淡淡地聊起有一年,華南社區傳起他將離開華南國小的消息,有位村民在夜裡鼓起極大勇氣打電話給校長,一直無法掩飾急切的語氣,第一句話就問:「校長,聽說你要離開我們了?」

「沒有的事!沒有的事!」校長忙不迭地否認,外加許多溫暖的安慰。陳校長再三保證後,才讓打電話的村民,放下心裡的疑惑,安下一顆心。

卻沒料到,一大早,那位村民又打電話來問校長,想再度確認,昨天校長在電話裡的承諾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真的不會離開他們?

校長只得再三拍胸脯掛保證。

這是我編輯此書時,在腦海裡縈繞不去的兩個故事。我想,一個校長要做到讓孩子的父親,毫不吃醋,甚至願意脫口而出「校長比自己還像父親」,這有多麼難?這又是需要多厚實的信任與多深的折服,才能做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