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魚類的完美透視 生態保育再實踐

當魚群變得透明並染上其他顏色,將成為什麼模樣?經由國立海生館所製作的「透明魚」,讓人一頭鑽入魚類演化史,也使我們進一步體悟,唯有真正落實環保,才能延續溪流與海洋的美麗故事。

文/張桓瑋‧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水族館優雅的大神仙魚,有著長長的鰭條,當他們在水中悠游,身上的魚鰭也會隨之舞動,可說是許多魚迷的最愛。然而,當自然遭受污染,人們似乎也只能在一小方的水族天地欣賞魚群,但鮮少人知道,大神仙魚原本棲息在沼澤和水生植物密集的河流,身上條紋正是最好的保護色!

國立海生館所出版的《透視‧魚》,就以特殊染色方式呈現魚的骨骼與肌肉組織,進而帶出各種魚類知識;除了大家喜愛的大神仙魚之外,還有多樣魚種介紹,美麗又奇幻的形體,豐富大家的眼界。

當透明魚穿上彩色新衣

早在五億年前,地球即有魚類存在,自最早「軟骨魚」的誕生,演化至硬骨「條鰭魚」出現,開始為溪流、海洋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為了瞭解魚類骨骼構造和演化過程,目前研究上常以「透明骨骼染色法」製作標本,必須使用特殊藥品將魚肉組織透明化,再以染劑為骨頭上色(藍色代表軟骨、紅色代表硬骨),因此可見較低階的軟骨魚,如廣東老板鯆、梭氏蜥鮫,披覆如水的藍,而擁有鈣化硬骨的條鰭魚,如齒蝶魚、白帶魚,則布滿豔麗的鮮紅。

「魚類演化過程中,骨骼會從軟到硬,也會慢慢簡化,所以從骨骼的發展,可以很明顯看到一隻魚的轉變。」國立海生館脊椎動物典藏經理王劭頤談到,利用透明染色做標本,會比平面X光來得立體,魚的各個部位都觀察得到,對研究頗有益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