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愛讀書的董事長 郭國榮開拓全民讀書趣

文/張桓瑋‧攝影/余能炘‧照片提供/財團法人喬大文化基金會

清幽的工作環境、潺流不絕的水幕造景,甫入喬大地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就被身旁的人文氛圍吸引;「會不會渴呀,要不要加點水?」初次見面,財團法人喬大文化金會董事長郭國榮便熱情問候,儒雅溫文的氣質,親切感十足。

多年致力閱讀推廣,郭國榮不僅在公司設立讀書會,激發同仁學習動力,並成立基金會,深耕各企業帶動閱讀風氣。而這回參與出版《閱讀的力量》,他笑說,期待把閱讀的種子散播出去,全民一同挖掘讀書樂趣。

閱讀起頭難,堅持不中斷

「小時候家境不好,簡單來說,就是『窮』。」出生於務農家庭,郭國榮兒時生活艱困,父親靠「挑磚」維持家計,而每到放學後,郭國榮也必須跑到工地幫忙,「這樣的日子讀書都沒時間了,當然也很難培養閱讀習慣。」

沒有強大知識背景,出社會打拚不免茫然。「年輕嘛!面對問題總是迷惘,不知該怎麼走下去;就在這時,我在國外念書的妹妹建議我,經營事業一定要有閱讀習慣。」這句話如醍醐灌頂,郭國榮從此展開他的閱讀之旅。

「剛開始很難熬,一本雜誌一個月都看不完。」郭國榮初步投入閱讀時,強烈地意識到自我知識缺乏,面對雜誌內容包羅萬象,必須一讀再讀才能融會貫通,因此看書速度極慢;另一方面,由於不懂過濾題材,難以分辨哪些文章適合自己,便將所有內容全數嚥下,孰料一字一句都是壓力。

對很多人來說,一開始出師不利,可能就草草放棄了,但郭國榮卻不認為:「這些都是必經的摸索過程,看久了就會懂得篩選自己需要的讀物,而不會勉強接受不喜歡的題材,漸漸就會讀出興趣。」於是從一個月一本月刊開始,進步到選讀週刊、叢書,甚至兩本、三本地往上加……現在他不僅讀起書來如魚得水,也能輕鬆品嚐箇中滋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