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強化呼吸道 疾病不上身

你曾感冒難以痊癒,咳嗽咳不停嗎?或者常常胸悶、多痰而不知如何是好?當人年紀漸長,呼吸系統隨之衰退,此時千萬不可漠視呼吸道所發出的警訊,而該更嚴正地面對其中危機。

文/張桓瑋‧攝影/張裕民

在流感肆虐、空氣污染橫陳的現在,感冒、鼻竇炎、久咳不止,甚至支氣管炎、肺炎,以及人人聞之色變的「肺癌」,皆成為人體健康的威脅。尤其對許多長輩來說,免疫系統下降,加上長年抽菸等不良習慣,使得呼吸道成為病毒蔓延的溫床,造成生活上的重大阻礙。

中老年「氣虛」 呼吸道危機上身

「以中醫觀點而言,呼吸道系統指的就是『肺系』,而肺主管人的一身之氣,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器官。」中醫診所主任醫師廖千慧表示,這「一身之氣」表示個人的「宗氣」和「衛氣」。宗氣代表人的體力、含氧量,若宗氣旺盛,人的精、氣、神也會跟著提高;而衛氣,主管人體皮膚狀態,以及對外的免疫力,只要衛氣充足,人體對外調節能力也會跟著提高,不容易感冒或生病。

但現代人隨著年紀增長,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機率也跟著上升,針對目前國內熟齡族群,廖千慧歸結出以下較容易遭遇的呼吸道問題:

1感冒、流感:當年紀漸長,身體容易「氣虛」,能量不足造成免疫力變差,便時常讓「風邪」入侵,若無積極治療,可能會引發更強烈的支氣管、肺部疾病。

2咳嗽、聲音沙啞:即使無罹患感冒,年長者也會由於「陰虛」而久咳不止、聲音沙啞。而「陰虛」指的是滋潤人體的「陰液」不足,像是年長者會因口腔、呼吸道黏膜太過乾燥而引起乾咳,或者喉嚨整天有痰,讓聲音變得嘶啞混濁。

3慢性阻塞性肺病:很多人都有抽菸習慣,加上室外空氣污染,往往讓肺部飽受侵害,使得髒空氣無法排出體外,並且產生「痰濕」,而進一步罹患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