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產地直達餐桌 產銷履歷食在安心

文/Morgan‧攝影/張裕民

從今年五月毒澱粉事件爆發以來,各式各樣的食品陸續出現問題,民眾對於食安問題愈來愈重視,雖然許多專家都呼籲儘量「吃食物、不要吃食品」,但民眾仍心驚膽跳,不知道該如何挑選健康安全的食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了讓消費者能安心食用每項蔬果、海鮮、肉品等食物,特別推動產銷履歷的制度,結合生產者與通路的每個環節,制定「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的實施及驗證,輔導農友進行風險管理,並由國際級的第三方驗證機構進行驗證,同時更建立「履歷追溯體系(Traceability ,食品產銷所有流程可追溯、追蹤制度)」,讓消費者直接在購買時了解到食物出自於哪位生產者,甚至了解到食物來自哪批採收出貨,一旦產品出現問題就能立即回溯上游,了解問題發生的源頭。

第一家通過產銷履歷認證的金三角蔬果運銷合作社林榮燦,他採用東南亞的椰子纖維、椰子殼作為有機栽培介質,以微量介質栽種牛蕃茄,注重日照的牛蕃茄,需要搭配活動帷幕設施的溫室,提供充足的日照與通風效果,通風的環境讓細菌數降低,植株更能穩定成長。為了避免細菌的擴散,更特別採用加溫到二百五十度 C 的電剪來進行剪枝,以免植株之間交叉感染。

位於新社的百菇莊老闆莊學富,身為新社產銷班第六班班長的他,帶領班內的農民於二○一二年通過產銷履歷的認證,將段木打成木屑,加上米糠、黃豆粉、玉米粉組成的太空包,再加上當地白冷圳的水培養香菇,這樣的方式不但長得快且多,使用完的木屑還可以變成有機肥,相當的環保。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