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書香傳播善知識 瑞成書局跨越一世紀

一九一二年,由第一代創辦人許克綏於臺中第一市場內開業,期間經歷各種來自政治或環境的挑戰,但許氏家族依舊團結一致埋首耕耘教育、文化,護持這間全臺灣最老的書店。

文/李奕昀‧攝影/陳美智‧照片提供/瑞成書局

臺中雙十路上的瑞成書局以書卷為設計意象的店招,反映出百年企業的傳承精神,重新設計的企業標誌,把傳統的門楣以現代感的線條呈現,求新求變之外,還添加了知性的時尚感。

種子照亮人間路 百年企業第一步

相信許多老臺中人對火車站前的第一市場印象深刻,瑞成書局創業門市就在這裡,一九一七年遷至綠川東街,一九二八年再遷至成功路。民國元年,創辦人許克綏從彰化線西鄉帶著四十塊錢(相當現值五、六萬元)赴臺中創業,就在市場裡一方小小的攤位開始了百年企業第一步。

起初許克綏以經營種子零售、批發為主要業務,因種子有淡旺季之分,淡季需有互補商品,他同時觀察臺灣文化遭受日本殖民統治的侵逼,日文書刊充斥市面,漢書幾無立足之地,所以兼售漢文書籍,期間屢屢遭受日警盤查搜索,但許克綏依舊不改其志,盡可能以日方可容忍的限度,默默推廣漢學。

成長於第一市場的第三代總經理許欽福,談起祖父許克綏的生意頭腦,掩不住充滿敬意的口吻:「那時候交通不便,祖父常常需要徒步走十八公里到彰化批書,後來知道臺北批價較便宜,就坐火車北上購書;而發現臺北的書都是從上海進口,為了減低經營成本,他就隻身坐輪船前往上海的書店批書。」

後來瑞成書局搬到成功路,為避免綠川東街店面閒置,許克綏和太太決定將其改裝為經濟旅館,這也開啟了許家多角經營的理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