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金馬50 閃耀奔騰半世紀

那時此刻:金馬50特別紀念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著;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

此時此刻──採訪側記

從去年九月多安排好第一位受訪者楊貴媚小姐開始,我們就多次討論訪問的方向、希望呈現的內容,進而設計訪題。歷屆最佳導演、男主角、女主角共有一百一十二位得主,雖然都是電影工作者,但其實每個人的背景都不相同,他們的共通點是都曾有過他們光榮的金馬時刻,在電影工作上獲得肯定。反覆討論後,除了跟金馬相關的問題是一致的,我們還針對每位受訪者不同的電影資歷設計問題,希望能從訪談文章中,聽到他們的聲音、看見他們的身影。

要聯繫過去四十九年的得獎者,還沒開始就能想像過程並不輕鬆。其中有人還在業界,有的卻早已引退,大家的居住處更是分散在世界各地。沒想到這想來艱鉅的任務,在開始聯繫後,卻也讓我們感受到電影圈的凝聚力量,透過曾合作過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甚至是媒體,終於讓我們串連起這些影人們。在有限資源中,配合受訪者的時間,盼能採訪到最多的影人。

雖然還是有很多人無法見面訪問,我們則用電訪、自行錄影、或是 email 往返完成訪問,希望能利用這個機會,再聽聽他們回憶當年獲獎的情景、得獎對他們演藝事業的改變,還有他們對電影、對表演的想法,試圖找出金馬獎在華語電影五十年中的意義與痕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