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活出熟年幸福感

熟年危機是熟齡族必經的心路歷程,但只要保持「人老心不老」的心態,對萬事萬物充滿好奇心,就能破除對熟年危機的恐懼,活出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文/黃越綏

「熟年危機」是什麼?人老了將會遭遇這些困境?這是每個人生命常態的軌跡,不能不面對的現實,也是年紀愈大愈不想認真地思考或是事先防備的敏感議題。為何會出現如此矛盾的心情呢?因為當年紀愈大,經歷悲歡離合與人世間的種種後,不知不覺中領悟歲月不饒人的真諦。

縱然有千年計劃也無百年歲月,何況計劃又比不上閻羅王的話。或許這樣的比喻有點悲觀,但我們活在一個充滿多變化與需要去改變的世界,人愈老就愈不想去改變與被改變,因此熟年最大的迷思恐怕在於「活得愈老真的是幸福和快樂的事?」

醫療科技的發達讓人類普遍進入長壽期,再說生命無價,所以更應該要活得開心和活出幸福。我有一位年過七十的朋友其至理名言是:「以前養兒防老,現在是養兒防己。」對年輕世代而言,如果欲結婚成家,除非家財萬貫,否則夫妻非雙薪者實在難以養家活口,或者要降低生活品質。

根據主計處調查指出,二○一二年臺灣的青年尼特族(不升學、不就業)高達四十七萬二千人,占全國該年齡層人口數的一成,且有高學歷化的趨勢。年輕人到了成年仍繼續靠父母的情況,在英國稱為尼特族(NEET, Not in Employment,Education or Traing);在香港稱「雙失青年」,日本謂之「繭居族」,中國則叫「啃老族」,用臺語我稱呼為「了然族」。這種史無前例的家庭結構變化,以及社會功能失衡現象的實例,在熟齡族原本的人生規劃中很難預料的,更何況還有其他來自婚姻、財務、健康……可預測和不能預知的因素存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