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走路的藝術──用詩拯救世界的魯熱維奇

魯熱維奇的詩沒有矯飾的辭藻,非常口語、直接,觀點卻又通達透徹,讓人讀來心領神會。他始終創作不輟,從他七十歲之後的詩作,可以照見一位睿智老人對世界的獨特觀點。

文/鴻鴻

臺灣最熟悉的波蘭作家,可能是一九九六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詩人辛波絲卡。比如幾米就從她的詩中得到靈感,創造出《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履歷表》這些膾炙人口的繪本。然而過往我們讀到的詩作都來自英譯本轉譯,今年十月,詩人林蔚昀首度從波蘭文直接翻譯辛波絲卡的詩選《給我的詩》;同時,林蔚昀也譯出了另一位與辛波絲卡並駕齊驅的大詩人魯熱維奇(Tadeusz Ró ewicz),將《走路的藝術》這本詩選首度介紹給臺灣讀者。

魯熱維奇今年九十二歲,身歷上世紀世界大戰,在戰中成為反抗軍及倖存者(哥哥被納粹處死,他死裡逃生)。年輕時就詩名遠播,四十歲後又成為重量級的劇作家。早期他的詩作描繪戰爭的恐怖、對人性的扭曲,後期則注目承平時代的社會禁忌。他的詩沒有矯飾的辭藻,非常口語、直接,觀點卻又通達透徹,讓人讀來心領神會。魯熱維奇始終創作不輟,這裡分享幾首他七十歲之後的詩作,可以看看一位睿智老人對世界的獨特觀點。

面對不懂得記取歷史教訓的世界,波蘭的一位作家說:「瘋掉是最好的出路。」但魯熱維奇不同意。他說:「但是我們的世代不會發瘋/它到最後/都會一直睜大眼睛//我們不需要把眼睛矇上/我們不需要各種信仰和宗教教派/的天堂」。對於世界的荒謬,他對我們、也對自己期許,不能放棄,我們的眼光愈來愈銳利。這種毫不妥協的精神,讓人讚佩不已。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