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你,怕老嗎?

現年五十五歲的羅媽媽,於百貨公司逛街時,想順道在販售家用電器的樓層挑選新話機。當她靠近櫃檯欲對產品加以詢問時,店員見她滿頭白髮、衣著休閒,竟然表示:「這套電話的說明書是『全英文』的喔!您再參考看看吧……」語畢,便不理會羅媽媽而另行招呼其他客人……

文/李奕昀‧協助採訪/諶淑婷

羅媽媽的一頭白髮,成為銷售人員評斷消費力的刻板印象,這種印象的背後,隱藏著對老化的偏見。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邱天助表示:「當聽到有人對你說:『你老了!』,很容易讓人生氣、焦慮和不安。由於我們對『老』的刻板印象和歧視,日常用語會儘量避免使用『老』,而改用『資深』或『熟年(齡)』,背後隱藏的都是對『老』的逃避和排斥。」

怕老迷思1 我不想變老, 但世界愈來愈老

近年隨著公共衛生防治的提升,國人平均壽命逐步提高,生育率下降衝擊人口結構。

根據聯合國對高齡社會的定義分成三個階段:當一個國家的老年人口比率達到七%,即表示這個國家邁入「高齡化社會」,達到十四%則為「高齡社會」,二一%則是「超高齡社會」。臺灣在一九九三年就達到七%的標準,綜觀他國,法國花了一百一十五年慢慢變老,瑞典用了八十五年,美國則花了七十三年;臺灣只花了二十四年左右。面對來勢洶洶的銀色風暴,除了政府硬體與軟體的規劃亟需努力之外,更多潛在的集體焦慮反映在媒體或是消費意識上。

中國老人教育協會附設老人教育大學教務長暨亞東技術學院兼任助理教授簡志文說:「媒體總是把老人塑造成脆弱、需要被保護的形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