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才是主流!

相信經常飛歐美航線的旅客,在飛航服務中常見「阿嬤級」空服員;旅行至歐洲國家的餐廳、超市,也可以看到白髮蒼蒼的女士跟年輕小姐一起工作,或是日本鐵道局也有年長者在服務;甚至,歐美有七、八十歲的高齡模特兒。其實年長者有意義地參與社會,配上良好的制度,「老人」並不會因年齡而被邊緣化,就如不老騎士充滿活力。

文/李奕昀‧攝影/洪惠婷、陳美智‧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輕鬆迎老1創齡精神 活躍老化

「不要把老化視為問題,我們能否創造一個對老後生活有所期待的社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弘道)執行長林依瑩指出,臺灣人口老化太快,所以整個社會的心態似乎還沒準備好要迎接老化,也因為如此,面對急遽老化的速度臺灣應該要用更聰明的方法迎接老化。「我認為聯合國提出『 Empowerment 』賦權的概念,很適合用在老人的社會福利上。」

「賦權」意指個人、組織或社區藉由一種學習、參與、合作等過程,使之獲得掌控本身相關事務的力量,達到提昇個人生活、組織功能與社區生活品質的目標;由於目前政府投入的長期照護資源不足,大部分社福團體也以「長期照護」為優先服務的內容,因此林依瑩建議運用「賦權」的概念,透過「圓夢」讓長輩擁有豐富的心靈生活,改善生活品質,進而落實預防失能的功效。「除了長照、居服之外,希望有愈來愈多的社福團體能夠耕耘長者圓夢的領域。」她接著說:「我們觀察政府或社會對於長輩照顧的政策面,還是停留在打預防針或是健康檢查的預防措施,如果在失能以前,帶領他們積極安排老後生活,無論是生理或心理,就不會快速地老化。」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