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名人看老1》孫越:人怕老比老更可怕

因為明白生命有限,孫越對很多事反而沒有侷限,

就像他不覺得拿柺杖是示弱的表現,反而認為使用柺杖很有朝氣。

的樂觀,讓人覺得拐杖是幫助人的輔具,而不是滅人威風的道具。

文/李奕昀‧攝影/陳美智

朗朗晴空,大安森林公園附近一處辦公室,孫越低沉渾厚的嗓音,隨著結束和老友馬凱的會晤而愈見清晰。不一會兒,他便帶領工作團隊走進辦公室,四周擺放的電影海報、家庭照片,甚至自己的大腦斷層掃描圖,對孫越來說,每一個人生畫面都是意義非凡的時刻。

生命經驗化零為整 與自己同在

投身公益多年的孫越,始終不認為老年就該停止不前,相反地還要把一生所長、所知回饋社會;去年生日,孫越成立了自己的臉書帳號「孫老越」,其中針對1949至1963年演藝經歷有完備的記載,此舉目的在於為老演員發聲:「30年代曾經共事的人,許多都已經凋零,我還在,所以我有責任寫。」

孫老越」的連載每篇有千字以上,他把握陪太太看電視或是其他零碎時間裡寫作,逐字逐句在平板電腦上打出快被時代湮沒的人事物,孫越希望透過書寫,讓更多晚輩知道前人走過的路。

善於反省、檢討自己的孫越,面對老年的人生態度是這樣說的:「人生到一定的歲數,若不懂得饒恕、寬待自己,就難以在接下來的年歲中自處。」對於人際,孫越也看得明白,原來應酬中無論親疏,人心相契是如此難以探求,不如反求諸己,所以在受洗後決定要重新找回失落的內在。

「修補關係、調整自己、樂觀面對」是他對老年態度的建議:「我們在塵世中沾染一身污穢,就如同菜汁濺到自己的身上,要懂得如何清除,而且還能不把這等髒污沾染給別人,是一門時時要鍛鍊的工夫。」過去為歌手邰肇玫作過的詞中,可見孫越早期對自我認知的惶惑:「昨夜我夢見了自己/那是過去的我自己/它幽幽對著我說/我不喜歡你」,因此孫越活在當下,用問心無愧的生活態度與真實的自己同在,也讓幾經世事淘練的心性能回歸初衷。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