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丘引暢談優雅的老去 預備後中年的生活

獅子座的丘引,熱情開朗,即將面臨六十大關又熱愛冒險的她,是如何看待中、西方不同的高齡文化差異呢?看看丘引如何優雅的老,以及用健全的態度面對「老」的事實!

文/諶淑婷‧照片提供/丘引

「你不覺得老年是一個很有趣的人生階段嗎?」

十年前,因為孩子在國中遭到導師排擠,作家丘引毅然決然帶著孩子到美國求學,也開始了她一連串「中年學習」歷程,先是上了一年半的英語課,又到成人高中上課,拿到美國高中文憑,接著她成為美國大學生,主修數學,同時跨系選修「老年學」,那時還差半年,丘引就要滿五十歲,她開朗的說:「我是為了自己提早作準備,更了解老年,也更瞭解媽媽和一些『老』朋友的晚年處境。」

丘引從小就覺得老年人「很可愛」,在雲林農村長大的她,一直記得一名愛說故事的老鄰人,雖然失明卻能獨立自主生活,又常說故事給她聽,「這位性格開放又可愛的長輩教會我,人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可以、也應該好好生活。」

她認為:「老不老,無關乎身分證上的年紀,只與個人思維、人生態度、價值觀有關,到了中年,如果能學習優雅的老,自然能老得優雅。」

成功老化的城市

「活得老,不如活得好。」有了讓自己喜愛的第二事業之外,還要有舒適的老年生活環境。丘引舉非營利組織梅肯研究中心在二○一二年所做的成功老化城市研究調查為例,「成功老化」的大城市前五名紐約市、波士頓、華盛頓特區、鹽湖城、舊金山,調查項目包括健康、照護、友善的住屋、便利的交通系統、再教育、事業及社會參與的機會,還有以老人為中心的科技、社交網路、旅行、休閒與娛樂。

RELATED POST